印度五城-交通篇1火車(CC車廂、無冷氣座位車廂、無冷氣SL車廂、有冷氣SL車廂)

 印度火車及好用app
我在台灣時也嘗試透過印度國鐵購買車票,
但台灣中華電信門號,2個,都無法收到簡訊,
白給印度國鐵50元~


個人建議....雖然錢不多,但可以不用白花錢,因為收不到的比率滿高的,
我查過很多方式,幾乎沒有破解方法~
後來透過12GO購買德里到齋浦爾早上6點的火車。
不過~感覺好像被抽有點多,所以後面段的火車我全部沒買。
再加上,我自己的旅遊方式比較隨性,看當下狀況遇到的人做行程變動,
所以我在台灣只排好預計移動的時間、大概的火車車班,以及第一段的火車。

 
若是想出發前全部弄好的,可以考慮12go直接購買,
我在德里有一位旅伴是在台灣就把全部車票和住宿弄好

很多不懂的我都是向她請教的,所以找個差



不多時間出發的旅伴很重要,
超級感謝她的~~

火車app
我覺得這滿重要的
1.ixigo trains這個是我比較常用的,也是代訂車票的。
2.indianrailway IRCTC及confirmtkt這兩個應該是國鐵的官方app
3.railyatri
4.irctc rail connect
這三個是我最常用的,因為國鐵訂票刷卡有點狀況,我後來都用第1個來訂票
第2個國鐵可以查到短程座位當地人的車班時間,不知道當時為何ixigo沒查到。
ixigo及railyatri可以看到火車車廂的排序、是否誤點、火車現在在哪個位置以及設定到站或前站下車提醒。
我回程時就留下這張截圖,app都刪了,因為廣告實在太多了,
可能不是很精確,四個app可以自己先下載玩一下,
或出發前留存在手機內,屆時可以開起來交互比對。

 

 

火車訂票tips:

盡可能選擇你在的車站為首班發車的班次 ,比較不會有誤點風險。

(a)新德里-齋浦爾(約4.5小時,CC車廂,不到一千盧比)
因為是第一站的火車,又是早上六點特別早,
所以我在前一天的早上五點就先到新德里車站踩點,
看一下電子看板,想一下隔天路線怎麼走,不至於讓自己那麼緊張。

新德里車站戶外有個電子看板,白天都會顯示車班,

但清晨戶外電子看板是關閉的,要走進車站等待區一堆人躺在地上睡覺的地方就會有。
新德里車站畢竟是大站,清晨從住宿區走過來10分鐘左右人多不危險,
如果你行李多,時間又有點趕,趕快找紅色衣服的掮客幫忙,
他們會幫你提著行李衝到月台,費用可能要直接問他們,我沒用過。 






 

 

 

 

 

 

 

 


 

 

 

 

 

 

 

 

 

 

每個月台上方都會顯示準備進站的火車



 

 

 

 

 

 

 

 

 

 

車廂上會標示,找到你的車廂上去,基本跟台灣火車是一樣的,
如果發現車廂順序亂跳,打開手機app可以看到車廂的排列。



cc車廂,這真的很豪華,我以為我在坐飛機~

座位上方有插座可以充電,然後會有報紙給你看,

 

印度報紙廣告最多的是重型機車廣告

 一上火車屁股還沒坐熱,先上前餐,
那一杯水是讓你泡奶茶用的,我以為這就是早餐,原來不是~


這才是早餐~
他會先來問你要素還是要葷,再送餐給你
(雖然我點葷的,但跟隔壁的送錯,不過素的也滿好吃的)


(b)齋浦爾-阿格拉(平民無冷氣座位車廂,現場櫃檯直接購票)
這段火車經驗我真的最喜歡,請容我花點篇幅介紹~
這是有桌子,兩張椅子對坐的,
類似台灣普悠瑪桌子座位的那種,
一上車,完全沒意外,我的座位被坐走了,
一家人示意~直接坐下。

好哦~我就坐下了!
小孩和媽媽最好討好,
反正你就是笑~~~笑就對了~~
我也無聊,就跟他們說幫他們拍照,
他們很開心~~我也很開心~~

爸爸問~china?
我~taiwan!
(本想~china也沒差啦,我懶得解釋,因為他們大部分不太知道台灣,畢竟來的人太少)
爸爸~yes, i know taiwan.
開始拿出手機,跟旁邊兒子介紹台灣在哪裡~~

小朋友就跑來用印度文問~去泰姬瑪哈陵?
我整個滿頭問號~~
直接拿出翻譯軟體請他講~~
立馬回答~~yesyes!

 

然後他開始問~台灣是名字嗎?
接著用手機搜台灣的影片看了好久,
突然想到~2009年去澳洲時,我有買台灣的鑰匙圈,剛好剩一個,這次順勢帶來印度,
就給了這個小男孩,是不是很好的國民外交~~

我每次到一個國家,其實對於歷史文物興趣缺缺,因為我們不生活在那,而是那些生活在那邊的人民,造就了這個國家的型態與生活模式,每一次與人民的接觸,每一次觸動我的心!

不過坐我對面的一家人,素質真的好,
除了爸爸立刻教育孩子台灣在哪之外,
小小孩哭鬧吵著要拿哥哥東西時,
爸爸也適時的介入教育。
沒有西方的放縱,沒有東方的嚴厲,
他們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教育方式呢?!
齋浦爾是個非常棒的城市,可惜待的時間短了~
 

(c)阿格拉-瓦拉那西(夜車,沒冷氣平民SL臥鋪車廂,驚心動魄的一段)
沒冷氣平民SL臥鋪車廂,不要輕易嘗試~
11月不會熱,
但因為沒臥鋪的也會跑來跟你擠

這段在台灣時我就已經訂不到車票了,
因為剛好適逢他們Diwali假期,
線上訂不到票,候補也排不到,只能抵達火車站詢問有沒有外國人票,
賣票人員告訴我~沒票
我問~有沒有其他辦法可以到瓦拉那西
他查了一下告訴我~阿格拉-xxx,有票,沒冷氣平民SL臥鋪車廂可以凌晨從xxx站坐計程車約30-40分鐘到瓦拉那西,所有到瓦拉那西的車票完全售罄。

這是一個我真的不知道的站,當然也不在我事前排列組合內的火車站。
而且半夜一個女生坐計程車到瓦拉那西,費用不談,風險真的超級大。

一定要到瓦拉那西,我有三個選擇~
1.阿格拉坐車返回德里,改搭飛機到瓦拉那西
2.坐車到xxx站,搭計程車到瓦拉那西
3.坐車到xxx站,到站後現場再試試購票,搭乘1小時的火車到瓦拉那西
當然還有其他方案在我腦中迴盪,所以我在阿格拉火車站坐了一小時,
最後,選了第三個方案。
到了售票櫃檯,售票人員兩個看到我,相視而笑,
畢竟~我真的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當天火車慢了1小時,
我找到了我的平民臥鋪車廂的位置站著,
月台旁會有顯示車廂的看板
 

火車一到站,開始蜂擁而上,
就感覺~我不衝上去,火車會開走上不了車...
既然要融入當地人,我也當仁不讓,死也要擠上去,
要不然火車直接開走,我真的就很慘了~~

然後~要下車的下不來,上車的上不去,
我直接被卡在車廂口,當下只有一個心情~
一旦我跌倒了,絕對被踩成肉餅,根本不用活~
所以無論如何都不能跌倒,
接著前面的開始鬼哭神嚎,因為他老婆在後面沒跟他上去,
整個車廂口亂成一團,一群人大吼大叫,
我也只能看著同樣被壓著的印度人相視而笑,
經過十分鐘,鐵路警察這時候終於拿著警棍來了~~~
開始把堵在車廂口的人一個一個拉出來,拉不出來的就推進去,
我這時候只能用微弱的聲音高舉著手機喊著~
『i have ticket, i have seat』
警察就順勢把我往前推了一把~讓我可以順利進入車廂~
 
車廂內一片祥和,而外面聲嘶力竭地吼叫著,
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

這是三層的床,我的床在中間,窗戶上有插座,
我立馬拿出延長線插上插座充電,

晚上睡到一半,居然有個男的坐在我腳那邊...我就只能繼續縮著睡,
接著換女的直接問~可以坐嗎?
恩,我以為是坐,結果他是要睡,還告訴我怎麼樣可以睡兩個人...
原來這就是印度人分享的概念~我也是隨緣~

這種大日子的平民車廂,不用想要去廁所,
因為走道滿滿的人,要歷經千辛萬苦才能到得了廁所,
還好我在等車時已經在車站上過了。

凌晨抵達中轉站,才發現,頗大~有8個月台。
在月台上沒有所有車班的看板,
所以我就離開月台,回到車站入口,
直接到售票口說~我要買到瓦拉那西的車票。
(坐一個小時的火車~30盧比,看來是當地人的票,便宜到爆炸。)

但啥時有車、車在哪個月台,全部一問三不知。
到詢問櫃台詢問~一直給我雞同鴨講,我都拿出翻譯軟體翻成印度文了,還是不知道哪班車到瓦拉那西,更沒有得到月台到底是哪一個,一直叫我到旁邊等,然後他直接當著我的面睡著了。
電子看板也沒有顯示我要搭的車班。

我後來用app查了我要搭的班次,在火車預計要抵達的前20分鐘,到詢問櫃台終於問到火車在第幾月台,此時電子看板還是沒有顯示車班級月台,

最終,我順利拿著30盧比的車票和上一班沒臥鋪票的人一樣,
不小心上了AC臥鋪火車~~
空位超級多,我終於有自己的臥鋪了,順利的躺了一個多小時,到了瓦拉那西。

到站後又是買車票時間。
  
 
(d)瓦拉那西-加爾各答豪拉車站(夜車,AC臥鋪火車)
這段火車,其實我有在app上排候補,備一,
但我人已經到瓦拉那西了,還是沒有候補到,
感覺風險有點大,所以還是到現場直接買外國人的票。
當時有多付一點錢,候補車票可以採用全額取消的方式下訂,
所以在車站買到票時,我就線上候補直接取消。

這班車慢了4小時,但最後慢2小時抵達終點站
瓦拉那西車站附近滿多小吃和水果攤可以吃的,也有民營付費的座椅休息室,
不過火車站的廁所在車站對面,滿不方便的~

AC臥鋪火車終於不會有人來躺我的床了,
還有提供毯子、床單和枕頭、毛巾,就是...其實也沒有很乾淨,
空調溫度也適中,不會太冷,廁所乾淨

早上八點順利抵達加爾各答豪拉車站。

tips:
1.即使你是現場購票,都會有簡訊,
保存好簡訊,驗票時直接提供簡訊即可,
車票我幾乎沒拿出來過,
但平民沒座位的票,沒有簡訊
車班狀況一率使用app觀看。

2.夜鋪火車:
建議選擇傍晚搭乘,早上抵達的,
白天到火車站比較方便也安全,
早上抵達可以直接到住宿地方休息或放行李繼續跑行程,
時間比較好利用,也安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印度五城-第二站齋浦爾(風之宮殿、琥珀堡、水之宮殿、月亮水井)

【台東景點推薦】夜訪小野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