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五城-第二站齋浦爾(風之宮殿、琥珀堡、水之宮殿、月亮水井)

 第二站齋浦爾
清晨五點的德里窗外下著濛濛小雨....滴答滴答的雨聲灑落窗台
(才經歷河內的暴雨,沒帶到傘的我心裡o.s說好的旱季呢?!)

要出門搭火車雨越下越大...10分鐘的路程,沒有一個嘟嘟車司機願意問我要不要搭車...要的時候都沒人問....一路上蹦噠的躲開混水的牛大便和泥濘街角,
(不要問如何躲開,我覺得有躲開就有~~😑)
 

很快的到達馬路,立馬貼著店家牆面走,因為他們也沒有騎樓,台灣現在的房子也沒有騎樓了,也很少裝固定式遮雨棚(多是伸縮的),我就一路跳躍著躲著大便躲著雨,躲著躺在騎樓無家可歸的人們,聞著混合尿味和雨水的街頭,尤其是新德里車站大門旁的公廁,讓前往新德里車站大門充滿著尿味屎味,我就這麼蹦蹦跳跳的來到火車站搭上此趟印度行的高級列車(CC車廂)


中場穿插~認識印度
備註一:早上不到5點下著雨的新德里車站街頭,還是有很多沒睡覺的人;台灣有無孔不入的監視器,印度有好多人監視著整條街,這就是我所說的安全,如果你是走正常觀光路線,大城市不容易找到完全無人的街頭。

備註二:包含中轉站,此次到過6個火車站,新德里車站真的是最臭的,其他車站都有收費廁所,女生一次5盧比,男生有的免費;印度人也證實德里確實是非常髒的城市,而且習慣隨手丟垃圾,越往南的城市,邦政府管得越嚴,所以亂丟垃圾的亂象就減少很多。
.....
 

上了火車,座位上都提供了報紙,畢竟是high class的車廂,多少要假裝看一下,優雅的翻閱著報紙,裝作自己很懂的樣子,整個車廂異常很安靜,這邊都是高級人嘛,3分鐘後圖片看完了,我也裝不下去了。(火車部分可以看這裡https://taitung950.blogspot.com/2023/12/ccslsl.html


趁著空檔趕快查查齋浦爾能幹嘛,
我對歷史建築的鑑賞能力大概是~0,你覺得很厲害的西班牙聖家堂我也真心無感,每次花貴桑桑門票錢進去都是「看別人」在看啥,想著等等要吃啥。
我就問~~一個不看歷史古蹟、欣賞建築之美的人到印度能幹嘛?!

在我抓破頭之時,手機跳出一則回文「我這幾天會在齋浦爾,且已經包好4天的車,可惜跟你錯開,不然就可以一起玩了」,
太好了,老天眷顧,救星啊,希望可以被撿走,這樣我就可以不用在斑駁的歷史古蹟裡獨自看著人群熙來攘往,憂傷的緬懷過往。
 

立馬私訊peggy「請問我可以加入嗎?」
得到親切及肯定的回覆後,就開始搜尋住宿。

一下火車...啥?!泥土路...這是鄉下嗎?!齋浦爾...歷史上赫赫有名,應該不算小才對吧?!
喔~原來是在整修,整個火車站圍起來了。

不過路上至少比新德里乾淨很多,也有人行道,但因為人行道實在太爛了,所以大家還是走在馬路上,




 


 

 

 

 

 

一路上看著一個個印度人走進商家,理所當然的直接拿起勺子舀水喝...我..渴死也不想拉死,跟新德里相比,提供飲水的畫面讓我覺得這裡更為純樸,畢竟...以前台灣鄉下也有所謂「奉茶」,就是給過路旅人的飲水,也開始覺得確實到了不同於新德里的城市。

我很喜歡用走路的方式看看周邊店家賣的東西來理解一個城市的樣貌,所以大中午一路從車站走30分鐘到住宿點,兩天的齋浦爾幸運的被撈走,完全不用煩惱,躺了一下,到下午四點才出門。


一出門就看到驚為天人的一幕~原來...野狼也可以坐客運~~這就是印度的不思議

就這麼讚嘆的看著客運,順著路走到了捷運站,一到售票口就遇到關卡~~~我被瘋狂插隊,旁邊的印度人看不下去直接幫我買。



第一站絕對是風之宮殿......後面的市集,我就說我對建築沒興趣了,當然是到處找市集晃晃,不過還是要意思意思去看一下斷垣殘壁...不是,是古蹟...

(風之宮殿一定要晚上去,超美)

因為三天後這裡要慶祝節慶施放煙火,所以好多小朋友在賣鞭炮,就像我們小時候去搞一些有的沒的來賣,但他們小孩很厲害,死纏爛打,沒有在怯場的,看到一個黏一個,畢竟和我們不同的是,他們在求生存,因為他們的家都有千年歷史,與歷史遺址共存。

在看到他們睡在古蹟遺址樑柱前,我已經不知道要用什麼角度切入去看待貧民與曾經的風光建築的融合,更甚著,在保護遺址與扶植貧民中,如何選擇?印度似乎做到了公平~兩者都不選。


走到餓了,到超多人排隊的店家,跟老闆說「我要最多人買的那個」,拿到手,炸圓餅,中間包咖哩餡,隨便叫啥名字啦,我不在乎了,喝了一整瓶可樂還是辣到吃不完,氣死~~有夠辣~~那麼愛炸,為啥沒有炸雙胞胎可以買?!麵粉炸一炸灑點糖就好了啊~~~~到印度的第四天,鼻塞聞不出味道,只吃得出辣,已經對印度食物完全幻滅,吃當地小吃是我出國旅遊唯一的樂趣居然被辣剝奪了。


Diwali剛好是印度人治裝的節日,所以很多女人都會去買銀飾、金飾或是手鐲、衣服、化妝品等,這裡就有滿滿的銀飾店,銀飾店家都是滿滿的人,道路兩旁都裝有喇叭,會放音樂或政令宣導,讓我想要呼喊~張君雅小妹妹~

 

 逛完天也黑了,準備要走到捷運站,
在商店街前買個瑪莎拉茶喝,就被四個大男人圍住,他們的男生非常習慣穿襯衫,所以不至於瞬間讓你覺得被威脅,他們非常和善的問你幾歲?叫什麼名字?來自哪裡?讓你猜猜他叫什麼名字~引導你試著叫他們名字,
然後其中一位說他叫「阿爸」,這時候我就知道他們在玩什麼了,我就陪著玩,說著~「我是女兒當然不能跟你回房間...」,另外三個覺得好玩就問要不要一起抽大麻,會很high,一起去樓上.....反正就是五四三的垃圾話,
姐活了38個年頭,垃圾話也是攢了不少,開始教育弟弟女人的年齡永遠是18歲!
不過後來我才知道,他們的合法結婚年齡是21歲,可能是這樣,對於他們來說,女生要說24,5歲,他們的店面在二樓,所以要在一樓招攬生意。
聊了一個小時,看看時間也晚了,藉口朋友在前面等,明天還會來這裡看煙火,明天再見,順利閃人。

坐捷運回家,拖著行李的阿伯除了幫我買車票,一上車看到我還立刻讓座,我看了一下捷運上車窗玻璃反光照印著我的臉龐,不至於啊~~~再看看肚子...也不至於啊~~~
那~我怎麼好意思,拉著阿伯坐下,我站著,原來這就是文化差異;多大的衝擊啊,印度男性看到女性是會主動讓座的,出發前那些印度男性對女性豪不尊重的言論到底哪來的,害我真的信了,來到印度真的每天都被啪啪打臉。

隔天一早跟paggy約在她的住宿飯店,
就是這麼湊巧,她住宿的飯店剛好在我攻略中「餐廳便宜好吃」,所以就決定早餐在那吃~~
一路看著導航晃悠晃悠的走到飯店,
途中還看到現場包印度檳榔,旁邊的人直接問我~要不要吃,我請你吃,很好吃!真的很好吃!
連忙傻笑拒絕,趕快烙跑,要不然我真的很怕他直接拿給我吃,畢竟印度人是個非常愛分享的族群。

包檳榔                                                印度很難看到的大家居然遵守交通規則


抵達飯店,果然是高級飯店,看到飯店菜單,菜單上的英文會的沒幾個,符合我預算的更少,我對食物期待已經降到只要不辣就好,看到「起司、番茄、三明治」,這三個單字我懂,就這個,吃了一個外帶熱壓三明治,不錯不錯,不辣就好。

 
見到peggy 本人,超nice,說「費用已結清,一起玩得開心就好」,天啊,這什麼好事?!根本就天上掉黃金了,我好像只能付一點點門票和吃飯的費用,佔了別人的大便宜了,真是不好意思(捂臉~
在車上我就是個小廢物,peggy用超強英文和司機溝通接下來的路線,我真的就是...出人的~哈哈哈哈

看到這邊,有沒有發現,我根本就是中頭獎加金身護體,所以出國前真的要去天后宮拜拜,一路貴人滿滿。


包車第一天來到我最想去的~琥珀堡!


 



 
     我以為是拿來煮人的,原來是煮飯的                         鏡宮

裡面有個著名的宮殿叫鏡宮,陽光照射到無數面鏡面及寶石會造成反射,形成晶光閃閃的模樣,周邊用40公里的長城圍起來,也稱作印度長城,當時這裡的軍力非常強盛,伊莉莎白都來過,成為印度六百多年的首都,所以宮殿非常之大,大到~~~反正就很大。





 

這裡還可以直接讓您實現當明星的夢想, 我只是看了一眼長城,旁邊就圍了一圈一圈的人說要跟我拍照。


一開始是頗尷尬的,但到後面一個接一個說也要拍,我也隨便了,還好Paggy後來把我救出去~ 

逛了一下,peggy又被小男生問能不能拍照,直接被拒絕,這小孩就一直跟在我們屁股後面,逮到機會就問我能不能跟我拍照,你看看~完全不放棄,才不會被一次拒絕而打敗,這就是神奇的印度人,我當然跟他說沒問題,畢竟...我想不到拒絕的理由。

在印度人眼中,我們皮膚偏白,他們覺得很好看,但在我們眼中,他們五官立體,我們覺得很美麗,人嘛~總是吃著碗裡的,想著別人手裡的。

結束時,當然要送我們到禮品店,要不然司機白來的,

因為所有的染色顏料均產自齋浦爾(導遊這樣說),所以這就成了他們的重點項目,還保證絲巾絲綢品質很好之類的,反正,我是沒研究,而且我的背包只允許我丟東西,不允許我裝東西回台灣。

整個店家~沒人,就我們倆觀光客,至少6位店員服侍,可以想見他們的觀光真的還未復甦,

商品價格就直接對半往下砍就對了,在這裡買東西其實就是買個感覺、氛圍、回憶,價格是虧或賺就不需要太計較,要不然台灣啥都有,幹嘛還來這買,對吧~

回程時,司機剛好停在水之宮殿旁,請我們在車上等一下,不知道去幹嘛,反正我剛好可以拍一下水之宮殿,那麼還有好多小吃攤。

就這麼一天結束~開心。


 

包車第二天-月亮水井+司機大哥的家 

前一天中午上餐前店家有問要不要礦泉水,大家都覺得不用,因為車上有。

接著服務生就上了一壺水,台灣人習慣動作~倒水,喝整杯!!!再倒水,再喝!

吃完飯我就進廁所了,小拉,還好,但我已經想起來我的習慣動作不太妙。

第二天一早不到七點,就肚子痛醒,進了廁所,狂冒冷汗全身濕,加一陣暈眩眼前漆黑,

我就在想~該不會掛在廁所吧~~

爬也要爬出去,趕快吃了藥,立刻傳訊給paggy,狀況可能不太好,會盡可能趕過去。

幸運的,一個小時後藥效發揮,神清氣爽的出門,今天也是我最想去的月亮水井。

月亮水井有1200年歷史,擁有3500階的樓梯,以倒三角的方式建造起來,總高度約30多公尺 (13層樓高) 又像是倒三角的空「埃及金字塔」;被認為是印度最古老又最深的第一口井,所以即便從齋浦爾前往月亮水井的公路上幾乎沒什麼景點或大城市,但一路還是有不少高級飯店。


 

這座水井特殊地方在於....有超級多的石雕,濕婆神、象神...滿滿石雕,所以有一說法是說,水井是為了奉獻給旁邊的哈莎特.瑪他女神廟( HARSHAT MATA TEMPLE ),祂掌管了人間的快樂與幸福。

 

個人覺得~德里看過免費水井就好,這邊就不需要特地過來了,雖然是蝙蝠俠電影的場景,但特地包車做兩個小時,就只為了看這個,不太現實,除非真的很愛石雕。

 

回程司機大哥說可以帶我們去他家,我太開心了~~可以去當地人的家耶。 

從公路旁的石頭路進入,果然是大片大片的平原,司機大哥說,這邊的耕地都是租的,都是某個人所有,我們去的時間點是旱季,所以作物不多,好不容易二十多分鐘抵達司機大哥的家。

 



是個新建的房子,廁所在旁邊鐵皮蓋著的小茅草屋,

房子真的不大,要睡司機大哥夫妻、兩個兒子夫妻和5個小孩,起碼有10個人吧,

房子簡易的隔了兩邊,一邊明顯是臥室,一邊是廚房,看起來晚上會變成臥室,還有一部分還沒蓋好,整個很新,連水泥都沒弄上去。

媳婦拿著瑪莎拉茶香料和牛奶進去煮了一壺茶請我們喝,真的非常好喝!

可能是印度教的關係,所以女人見到客人都需要把頭巾拉下來,

畢竟是客人,有點不太好意思進去人家裡面參觀,有點可惜~ 

他們對信仰的重視程度,從窗花就可以看出,他們會特地買有象神的窗花來貼在新屋的窗框上。

印象中,峇里島也是如此,從房子外面的細節就可以看出這家的主人是信仰什麼神。 

司機大哥說,印度女人都在家工作,男人在外面工作,所以他們家的女人種田,男人在外面開計程車,他們很重視家庭,所以~我們見到了司機大哥家的所有成員,我猜,應該是司機大哥請他們回家一趟的,要不然也太湊巧,我們到了之後,兩個兒子陸續從外面回來。

感覺起來,他們過去可能真的過得很辛苦,畢竟旁邊那個廁所看似連馬桶都沒有,更別說正常的門了,就用個鐵皮當門。

如今兩個兒子大了,經濟開始往好的方面發展,所以才有錢蓋新房子,不過~他們鄰居房子都已經換新而且還有抹上水泥。 

他們家還有一頭剛出生幾天的小羊,超可愛的,好想要養一頭小羊羊~~

他們土地看起來很乾很貧脊,不過這裡到處可以看到圓圓的水塔,但感覺~蔬菜應該不是太好種,反正我們都沒看到綠色蔬菜。

參觀完了當地人的家,回到市區,本來想要再去看煙火的,想想算了,感覺身體好像還沒好,路上順便買了香蕉和柳橙汁來喝,早點回去洗洗睡吧,畢竟我還得自己加熱洗澡水,要在人少的時候先回去洗澡。

洗完澡聽到外面一直放鞭炮,也慶幸自己沒有去,大概是台灣30年前鞭炮的聲音,聲音很大,煙火很小,花樣不多,至少絢爛的結束了我的齋浦爾行程,準備前往下一站,阿格拉看泰姬瑪哈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印度五城-交通篇1火車(CC車廂、無冷氣座位車廂、無冷氣SL車廂、有冷氣SL車廂)

【台東景點推薦】夜訪小野柳